中心新闻

上海重要产品追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8技术委员会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18-07-12 

2018年7月4日,上海重要产品追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第一届技术委员会会议”在上海复旦大学邯郸校区光华楼205会议室召开。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基地建设与管理处领导,复旦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领导,上海重要产品追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委员会委员、管理团队、中心研发团队出席会议。

会上,上海重要产品追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郑立荣教授汇报了中心目前的发展情况和下一步的发展规划,并就下一步在科研创新上的具体举措进行了重点阐述。与会专家就中心的建设进展以及未来发展方向提出了宝贵的建议。科委基地处和复旦大学科研院等相关管理部门对中心提出了希望。 

上海重要产品追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上海市和复旦大学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的意见》(国办发[2015]95号),切实保障食用农产品、食品、药品、农资、危险品、重要设施等重要产品“来源可查、去向可追”,以复旦大学为牵头单位,联合上海中信信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仪电溯源科技有限公司、上海英格尔认证有限公司共同建设。

上海重要产品追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立足上海,面向全国,通过构建长效的产学研用合作机制,建设重要产品追溯及应用创新平台,实现重要产品追溯体系与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最终成为行业应用研究成果的高效转化平台、产业创新的重要源头和提升重要产品追溯领域科研能力的支撑平台,为全行业起到引领和标杆作用。建设内容由一个重要产品安全云平台,一个重要产品追溯研究基地,一个数据中心和重要产品追溯、重要产品检测与防伪、重要产品信息采集三大实验室组成,线上平台、线下实体和相关研究联动。

上海重要产品追溯工程技术项目数据中心在青浦科技园,数据中心包括云平台的软硬件基础设施构建以及中心场地建设,为云平台所有应用提供硬件、软件设备,是云平台运行的基础平台。在数据中心建设上,针对重要产品安全追溯体系与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信息技术的融合应用进行研究,为重要产品安全云平台提供云计算的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数据即服务(DaaS)和大数据服务,对追溯环节中产生的各种数据进行采集、汇总及存储,为整个平台的运行提供计算资源、存储资源等基础设施服务。

产业园内数据中心的物理线路、宽带资源、互联互通性能、可扩展性等各项性能指标,以及机房空间、电力供应、安全保障等基础设施,都有实力和能力承担云平台的各项服务工作。同时,阵容强大、流程顺畅、操作规范的服务队伍、强大的技术支持团队和高质量的服务设施,保证基于云平台的各项服务的高可靠性,以保证服务质量、服务效率和提供7×24全天候服务的能力。截至2018年6月,数据中心已记录食品供应链数据4亿余条、行业相关数据成果15TB,广泛用于农产品生产、流通、销售各个领域。

上海重要产品安全云平台建设将已有的信息化平台与中心管理资源进行有效整合,构建一个分布式、可扩展、标准化、开放性的数据服务支撑平台,为重要产品追溯领域的创新与实践能力提供充分条件。重点研究数据接口标准化和异构数据的兼容性,提供重要产品供应链信息服务、重要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服务、SaaS应用服务、数据交换和大数据分析服务、重要产品追溯编码与产品标识服务,以提升现有食用农产品/食品冷链物流和重要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的服务水平、提高现有冷链物流和追溯各环节的信息化建设效率、实现大规模数据处理及查询质量智能决策与预警、实现新型的二维码赋码和扫码服务。目前,云平台已有企业及个体经营户3000余家,累计赋码量1700余万个,平台用户数呈快速增长态势。

未来,上海重要产品追溯工程技术中心将结合下一阶段工作计划安排,依托在食品流通追溯行业的“领头羊”地位以及参与由商务部主导的24个试点城市的肉菜食品流通追溯项目的资源优势,深化创新高校与企业产学研合作机制,进一步完善重要产品供应链信息和重要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服务,打造更完善的重要产品安全云平台数据交换中心,实现追溯企业之间的数据共享互通,将分散的数据孤岛连接成为分布式重要产品大数据,推动“物联网+电子履历”的分布式网络向“物联网+区块链”的分布式网络演进,促进重要产品流通体系的不断完善,确保项目成果能够满足监管部门、生产经营企业和公众溯源信息需求,有效辅助监管部门对企业管控,帮助企业实现企业关键质量信息的信息化和跟踪。立足上海市优势资源,发挥中心在全国追溯体系的引领作用,促进跨地域合作,加强区块链与追溯体系的创新融合,促进社会化共治的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

版权所有©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微纳系统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淞沪路2005号复旦大学江湾校区交叉学科二号楼7楼 电话:021-31242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