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中心简介:

       微纳系统中心成立于2013年,是复旦大学围绕国家在微纳电子领域的中长期发展规划 以及“后摩尔时代”国际微纳电子发展前沿,依托学校“专用集成电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 验室”重大创新平台,以高层次引进人才为核心组建的。中心现有海外高层次人才2人、外 专高层次人才1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海外高层次青年人才6人、上海市“千 人计划”专家1人。中心建设有700平米的大型千级洁净实验室,拥有大型精密器件加工制 备设备110余套。中心支撑了多个国家级、省部级平台建设:2013年,“国家新农村发展 研究院”经科技部、教育部批准建设成立并授牌;2016年,获批建立“上海智能电子与系 统研究院”,领导协同上海电子科学与技术高峰学科建设;2017年,“上海重要产品追溯 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获批建设。

       中心紧密围绕“新型低维电子材料与器件”、“柔性电子电路”、“智能电子系统” 和“先进微纳工艺技术”,面向半导体芯片、智慧医疗与健康、智联网络、新能源等战略 领域的国家重大需求开展产学研一体化的研究。承担了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重大科研项 目,在《Science》等国际顶级期刊上发表了大量高质量学术论文,一系列科研成果成功转 化,研究成果多次被东方卫视、科技日报、光明日报等媒体广泛关注报道。

       针对后摩尔时代微纳电子发展的趋势和人才需求,中心以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复合 型研究和工程人才为目标,革新学术型研究生课程体系,建立了复旦-IMEC-鲁汶大学联合 培养博士生项目,形成了国际化的多元人才培养文化和特色。

学科定位与研究方向:

版权所有©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微纳系统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淞沪路2005号复旦大学江湾校区交叉学科二号楼7楼 电话:021-31242626